清让

永远轻盈,永远滚烫

【风餐露苏】ABO带球跑(15)

  苏无名带着阿凌和薛环去了蜀地一个叫云琚的小镇。

  云琚四季无雪温暖宜人,极适合调养身体,卢凌风安排蜀地交好的友人替他们打点好了住宅,一切安顿下来已是一月以后,离阿凌两岁生辰还有十二天时,长安传来消息说卢凌风身陨入殓,三日后出殡下葬。

  薛环掰着指头算了算:“苏先生身体经不起颠簸,我们来时花了半个月时间,师父一人一马应当会快些,约莫等阿凌生辰之前他能赶回来吧。”

  苏无名喝了口茶:“别忘了还有老费。”

  “老费?”薛环笃定地摇摇头,“师父挂念苏先生,定是恨不得生出双翅膀飞过来,哪儿等得老费慢吞吞跟他一起走,我猜他会另安排人马送老费过来。”

  苏无名好笑地看他一眼:“当真?你倒把你师父性子摸了个十成十。”

  “师父对您用情之深谁都能看出来,您失踪的那几个月我眼见着师父人瘦了一大圈儿,好像失了魂魄一样,上穷碧落下黄泉也不过如此了。”

  苏无名顿了顿,放下茶杯闷声道:“是我对不起他,也对不起你们。”

  薛环后知后觉意识到自己说错了话,连忙摆摆手道:“没有没有!我们都知先生用心良苦,绝无责怪您之意。”

  “我知道……去看看阿凌醒了没有。”

  一提到阿凌薛环眼睛都亮了,不及答应就撒丫子跑到厢房,不一会儿小心翼翼地抱着奶团子过来递到他怀里,恋恋不舍地松开手后退一步:“我得趁师父不在多抱抱阿凌,他那儿醋劲上来怕是谁都不给碰闺女。”

  苏无名失笑:“闺女是我生的,给不给碰他说了不算。”

  “也是,左右阿凌若生作个坤泽还要嫁人,到那时他不得要死要活的气死啊。”

  苏无名忽然想起什么似的,看着他问道:“薛环,你今年多大了?”

  “还有两年及冠。”

  “两年……那,你现今可有心仪之人?”

  一句话问得薛环脸色“腾”得烧红,支支吾吾半天道:“若说有,也,也是有的。”

  “哪家小公子,我可认识?”

  “不是什么小公子,他叫牛肃,是我跟师父去狄公祠时遇见的,后来跟我一起在东都宠念寺念书。”

  “嗯,我听卢凌风说了,可你为何不安心读书又跑回了长安?”

  “苏先生不在,全府上下都人心惶惶,师父和小姐他们许久都不来看我,我实在待不住了,便偷偷跑回长安,为此还被师父狠狠揍了一顿。”

  薛环越说越委屈,低下头不知道是不是在憋眼泪,苏无名长叹一口气皱眉道:“归根结底还是怪我,你日后跟着我读书吧,卢凌风教你学武我教你学文,也不枉你叫我一声先生。”

  “太好了!”

  小孩儿情绪转变得极快,闻言立即就乐开了花儿,苏无名看了一眼怀里迷迷瞪瞪的缩小版卢凌风:“等阿凌长大,给你收个小师妹。”

  “学武辛苦,师父定然舍不得阿凌受苦吧。”

  “舍不得也得学,否则无自保之力日后谁护她。”

  “我护啊!”薛环信誓旦旦拍了拍胸脯,“苏先生放心,我定拿阿凌当亲妹妹看待,有我薛环在没人敢欺负阿凌!”

  “你啊,把你的小书生牛肃护好再说吧。”

  薛环失落地垂下头:“我与他怕是终生不能再相见了。”

  “缘分天定,但事在人为,念念不忘必有回响,终有一日会相见的。”

  “是,”薛环抬头看了看窗外湛蓝的天色,“终有一日会相见的。”

  府上有卢凌风托友人安排的仆人,阿凌生辰那日全府上下早起便开始忙活,苏无名一再阻拦不必小题大做,却被薛环一句“阿凌讨人喜欢,她们乐意”噎了回去。晚间酒席摆了一大桌,阿凌缩在下人怀里玩儿着脖子上的长命锁,苏无名独自失神地支着脑袋坐在门口吹风,薛环发现时连忙拿了披风过去给他披上。

  “师父若真赶不回来,先生等着也是无用,可别再弄坏了身体。”

  “我知道,可我就是不甘心。”

  薛环叹了口气在他身旁坐下:“今日赶不上,往后还有无数个生辰能过呢,先生宽心。”

  苏无名看了眼远处灰蒙蒙的峰峦轮廓,无奈地站起身抖了抖衣摆,转身进了屋子。阿凌一看到他便手舞足蹈地叫起“爹爹”来,被叫的人没反应,倒是把旁边一众侍女听得心都软了,蓦地里伸出无数只手去捏阿凌的小脸儿,一不留神险些给捏哭。

  薛环极护短儿地打掉她们的手:“不许摸我师妹!”

  “薛小少爷真凶,摸摸怎么了?”

  “就是不给摸!要是让我师父知道,定得给你们好一顿骂。”

  “你师父到底来不来啊,我们都快好奇死了。”

  “好奇什么?”

  “阿凌生得漂亮可爱,苏先生又才高博学,我们好奇到底什么样的人这般好福气?”

  薛环得意一笑:“我师父自然是人中龙凤,玉树临风潇洒倜傥,能文能武还是个大情种,等你们见了他,可收着点儿口水别流出来,否则惹了苏先生不高兴,当心我师父把你们赶出去。”

  侍女“嗤”一声,继续心无旁骛地摸阿凌的脸,苏无名气定神闲倒了杯茶,悠悠道:“卢凌风性子急,你们别惹怒了他就好,至于我,倒也不会如何不高兴。”

  “为何?”薛环挎起拧巴的小脸儿。

  “卢少卿自来桃花儿多,我没名没分又岂能拦得住,改日他娶进来个新妇我也拿他没办法。”

  “您怎——”

  “谁说的!”门外蓦地传进来一道浑厚有力的声音,伴随着急匆匆的脚步声,薛环一愣,连忙兴奋地冲出去和来人撞了个满怀。

  “师父!我就知道您定能赶回来!”

  卢凌风笑着拍了拍他的肩膀,视线越过他落在上位的苏无名身上,神情揶揄道:“怎么,我人不在,苏大人就在背后这般编排我?还娶个新妇,我竟不知苏大人如此会拈酸吃醋。”

  苏无名有些尴尬地咳了两声,没注意身旁刚才还嗤之以鼻的侍女此刻已眼睛发直地看着门口那人,就差把“想嫁”二字刻在脸上了。阿凌人小机灵劲儿倒是一毫不差地遗传上了二位亲爹,此刻十分合时宜地咿咿呀呀叫起来,卢凌风闻声连忙赶上前俯下身去逗弄她。

  “宝贝闺女,爹爹来晚了,生辰快乐。”

  卢凌风从怀里摸出一个玉镯子套在她明显有些过细的手腕上,没一会儿镯子就从手腕滑到了手心,阿凌有了新玩具立即就把长命锁抛在一边,专心致志研究起玉镯子来,卢凌风笑得见牙不见眼,顺手把苏无名的手也握进了手心,那一派恩爱模样简直是羡煞旁人。

  苏无名斜晲着眼看他:“你闺女可没眼巴巴盼着你来,你倒只会跟她说来晚了。”

  卢凌风连忙把他揽进怀里咬着耳朵道:“我知夫人大度,是我来晚,过会儿再赔罪。”

  “我不要你赔罪,去厨房把这一桌子菜热一热。”

  “好嘞。”卢凌风答应得痛快,赶着薛环把菜端进厨房,自己抱着胳膊站在一旁使唤徒弟。

  薛环苦着脸一边翻动锅铲,一边期期艾艾道:“真后悔没跟苏先生打赌,我就知道师父你肯定抛下老费自己先快马加鞭赶来了。”

  “他还在一路上吃喝玩乐呢,谁要等他。”

  “老费真是,一个人吃喝玩乐有什么意思。”

  “谁说只有他一个人?”

  卢凌风看着他的眼神实在是有些不对劲,薛环缩了缩脖子问道:“师父,您这是什么意思?”

  卢凌风三分惋惜三分得意道:“枉我一片苦心,我的好徒儿竟猜不到。”

  “什,什么意思?……您不会,把,把牛肃带来了吧?”

  “没有啊,”卢凌风看着薛环眼神的光迅速黯淡下去,勾勾唇角往前靠了靠,“自然不是我带,老费带着他呢。”

  “真的?谢谢师父!师父你真好!”

  薛环举着锅铲就要冲上来抱他,卢凌风反应极快地往旁边一躲,没提防撞在了刚进厨房的苏无名身上,那人一撞就倒险些来不及扶,卢凌风心惊肉跳地扯着他衣服问道:“没事儿吧?”

  苏无名瞪他一眼:“我让你热菜,你就会使唤别人。”

  卢凌风心虚地摸摸鼻子:“我这不是怕把菜给热糊了吗。”

  “诶呦!”薛环本来乐滋滋站在一旁看戏,闻言登时冲到灶台旁边拼命补救,边翻动锅铲边大叫,“坏了!都怪师父你!”

  苏无名远远看了一眼锅里发黑的食物,发觉是自己最爱吃的芦笋之后两眼一黑就往后倒,卢凌风吓得倒吸一口凉气扶住他,战战兢兢问道:“又怎么了?”

  “……滚!”

  有了先前不愉快的经历,饭桌上气氛便有些诡异的沉闷。苏无名状似专心致志地给阿凌喂饭,实质上从头至尾没看卢凌风一眼,卢凌风咬着筷子给薛环使眼色,后者福至心灵赶紧抱过阿凌抢着给她喂饭,被夺了差事的苏无名看一眼败家的师徒俩,索性撂下筷子不吃了,卢凌风趁机凑上去把剥好的虾仁喂到他嘴边,举起三根手指发誓:“改日我定潜心研究厨艺,你想吃什么菜我都做给你,赔你十盘子芦笋还不行吗?”

  苏无名咬着虾仁含糊不清道:“谁要吃你做的,难吃。”

  “你都没吃怎知我做的难吃?”

  苏无名冷哼一声:“我会看面相,你这三庭五眼就不像会做菜的人。”

  薛环懵懵地插话:“会不会做菜还能从面相看出来?那苏先生替我看看,我会不会做菜。”

  “你啊,我观你是日后要饿死牛肃的面相。”

  薛环窘迫地低下头不说话了,阿凌填抱了肚子此刻正手舞足蹈,苏无名忙着陪她玩儿,一转头看到卢凌风已经极迅速地剥好了半碗虾仁,笑盈盈地递到他面前。

  “请苏先生赏个脸吃了吧。”

  苏无名倒是想吃,看了眼色香诱人的虾仁,又看了眼乖巧等夸的卢凌风,一股无名邪火冒上心头,咬牙切齿道:“我忽然想起,老费说我胃肠敏感,不能吃虾。”

  卢凌风脸上笑容登时僵住,好半天才来了一句:“那你要我把这虾仁给谁?”

  “自然是给你的好徒弟薛环。”

  薛环连忙摆手,头摇的拨浪鼓似的:“不敢不敢,我怎么敢吃师父剥的虾仁。”

  卢凌风一脸“你看吧”的表情看着苏无名,苏无名盯了他几秒忽然笑起来:“小柳儿她们定是很馋你剥的虾,不如给她们吃吧。”

  “我若真给了,你不醋?”

  “自然不醋,我是那般小心眼儿的人吗?”

  卢凌风狐疑地看了他一眼,偏头接收到薛环的信号,连忙表明立场:“我这虾是给你剥的,怎么能给别人,还是剁碎一点给阿凌吃吧。”

  苏无名倒是没想到他这么回答,余光看到薛环在桌子底下竖起大拇指,更是觉得这师徒二人蛇鼠一窝,没好气翻了个白眼儿,阿凌忽然叫唤起来,隐约能从中辨认出“爹爹”二字。他下意识伸手去抱,没想到阿凌伸出藕节似的胳膊竟是朝着他身后的人,苏无名动作一僵,呼吸都滞了一瞬:

  “……我辛辛苦苦把你生下来!卢凌风一碗虾仁就把你给收买了?”

评论(16)

热度(146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